校友风采 | 唐洪世 — — 十二年军旅生涯,苦练精修志刚强
发布时间:2022-08-24 21:44:17 | 编辑:- | 媒体来源: | 浏览次数:


 

唐洪世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05级工业设计专业校友

扎根雪域高原(西藏),保卫祖国边疆12年

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军械员兼文书等职。

服役期间数次立功授奖

作为校友代表受邀参加

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并讲话
 

 
       骁勇善战,保家卫国,尽显军人本色。本期校友风采,让我们一起了解唐洪世校友的精彩故事。
 
热血青春 奋斗不止

       挥洒青春热血是学生时代的主旋律。回首大学时代,唐洪世感慨:“大学是自己正青春的年华,也是梦想开始的地方”。唐洪世报考的是工业设计专业,这是一门实践操作性很强,专业技术要求很高的专业,唐洪世说道。大学时的他,家庭条件困难,依靠国家助学贷款来完成学业,他明白若想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必须要独立、坚强。

       这股信念也支撑着他不断前进,谈及学业经历,他称自己存在比较严重偏科的情况,大学英语成绩比较差,因此他为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与工作计划表,不让自己懈怠,这也得以让他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对此唐洪世分析了三个方面的学习心得:学习要有明确的目标,清楚自己的需求,从而培养自己迎难而上,逆水行舟的能力;习要有端正的态度,要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对自己严要求,当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绝不拖到明天;学习要有契而不舍的恒心,每天进步一点点,明天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唐洪世在兼顾学业之余,也曾尝试通过勤工俭学和创业减轻家庭负担。唐洪世回忆起当初在图书馆做兼职的那段时光,仍记忆犹新,当年的图书馆是只有教学楼一楼的五间大房子,兼职工作需要用电脑完成,那时唐洪世第一次接触电脑,是两位师姐耐心地教他学会了使用电脑,让他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兼职的那段时光,看着学生们在图书馆翻阅书籍,寻觅自己所需要的书本,那对知识的渴望、求学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他,那时起他也养成了睡前看书学习的习惯,至今仍坚持着。除了兼职以外,唐洪世在大学期间还尝试创业开店,从亲戚朋友那借来启动资金创办北理珠首家打字复印店,主要经营文具精品打字复印扫描传真等业务,经营期间大部分工作都是自己亲力亲为,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同时也给在校的同学、师弟师妹们一些兼职锻炼的机会。

       “在大学期间对我帮助和影响最大的是我班主任苏建明副教授。”唐洪世说道,苏建明副教授对唐洪世给予了很高期望,要求也十分严苛,有次苏老师跟他谈话时送给他的一句话,至今他仍深深地刻在脑海中:“不管你以后面对什么,走向哪里,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学会把握事情的轻、重、缓、急,稳步前行,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甚至在他从军两年后向苏老师提及有继续深造考研的打算,苏老师也给予他很多指点和帮助。


投身绿色军营,终圆儿时梦想

       十二年前,一名青年怀揣着幼时便萌生的绿军装梦,从北理珠毕业后便勇赴边疆,开启了保家卫国的军旅生涯。2009年,国家招募首批大学生士兵,唐洪世所在的镇上28名应征青年踊跃报名,他们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仅两人从中脱颖而出,唐洪世便是其中一位。至此,仅二十岁出头年纪的唐洪世光荣地成为国家招募首批大学生士兵进军营的一员。面临着广东惠州、海南、福州等众多东南沿海较发达地区的服役选项中,唐洪世毅然选择了环境恶劣多变、生活条件较为艰苦的西藏,在西藏驻守的12年中,唐洪世不惧艰险,保卫祖国大好河山,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坚忍不拔,什么叫报效祖国。

       驻守边疆,一次次完成组织授予的任务,这是唐洪世军旅生涯中的首要任务。他回忆起一次需抵达安徽执行的任务,准备周期足足有七个月之久,而在一个月中需忍受近40度的高温天气,没有干净水源洗漱和洗澡,没有供电设备使用,只能把树林、山地、池塘附近、仓库、老百姓废旧的房屋当作夜晚休憩的地方。印象尤为深刻的一个晚上,大家被大车带到一个地方,当时在人生地不熟、黑漆漆的夜晚下,大家都处于特别警惕的战时状态。甚至在有些时候连基本的喝水需求都没办法满足,更有无奈之时只能到老百姓的家里讨点水喝。这段令人为之动容的经历描述的最后,唐洪世仅是轻描淡写一句概括:“条件确实比较艰苦”。但不同于普通人只求平安喜乐的生活,我们无法切身体会到那种的艰辛,但尽管艰难困苦,唐世洪依旧秉持军令如山,胸怀祖国的热血壮志,依然坚持完成任务,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十二年的军旅生涯,也会有遗憾的时刻。在提及军旅生涯中的抱憾时,唐洪世陷入了回忆中……2013年的6月,怀有双胞胎的妻子被告知双胞胎中的一个出现了问题,急需做减胎手术,且成功率也仅有40%左右,而此刻唐洪世正准备参加军中重要的半年考核,无法请假陪伴在妻子身边。休假期间回家陪伴两岁的儿子,却被习惯爸爸日常不在家的儿子反问“爸爸天黑了,你怎么还没回家?”诸如种种。同时由于自己远在边疆,无法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这也是他最大的遗憾,久久无法释怀。

       面对数不清的困难与挑战,是什么驱使唐洪世坚持下来的?绿军装梦是唐洪世从小就刻在内心的梦想,早在中学时期便喜欢翻阅兵器类书籍,看抗日战争片等等,在家乡有不少参加过越战的老兵,深深地影响着唐洪世的成长,他希望自己也能终有一日也能通过参军来报效祖国,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早在大一的时候,唐洪世就报名了参军,并且通过政审、体检等,可惜由于名额有限未能如愿,参军梦也只能告一段落。唐洪世说到道:我只是百万军人中的一员,他们都会同样有着这样那样的心酸故事,但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选择了绿军装,就必须承担常人无法承受的责任。他经常对自己说:“路是我自己选择的,那怕跪着,也要走完走好这段不一样军旅生涯!”

       唐洪世不仅要完成驻藏的基础任务,还需要接受多重身份转变带来的挑战,12年的军旅生涯中,唐洪世从一名普通的战士晋升为副班长、班长、文书等职务,他在这些多重身份转变中,造就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和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而他也没有选择安逸停留,而是继续砥砺前行,在参加了多项急难险重的任务后,他在部队立下了个人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领导和同伴们的高度认可。

       不仅如此,唐洪世在尽职尽责之余,还在不断提升和发展自我。他在当兵期间报考国防大学法学本科自考,既要通过15门的课程,还要克服自身非法学专业的困难。繁忙的部队工作生活,学习时间本就少之又少,他依然合理规划学习和工作,安排时间学习,不忘培养法学思维,丰富法学相关知识,并且运用法学知识为战友提供法律援助,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宗旨,持之以恒的坚持学习,克服种种困难,仅用了两年就实现了目标。

       他认为每个岗位都有让自己施展才干的机会,与其不断的去尝试,不如先认认真真的做好自己眼前的工作。当羽翼丰满,机会便不期而遇。
 

卸下戎装,奔赴新征程

       2021年底,唐洪世结束十二年的军旅生涯,载誉而归。终点亦是起点,退伍后的唐洪世回归到日常的生活中,花费更多时间来陪伴家人,弥补过去12年中缺席的遗憾。每天为家人准备热腾腾的饭菜;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陪伴孩子一起游戏和运动;每天风雨无阻的运动锻炼,清晨的10公里跑步或是半马跑是部队坚持到现在的跑步习惯,加入区里的跑步团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在众多适宜跑步的景区享受周末闲暇的运动时光,加入小区的篮球队每周参与比赛活动。他认为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想要做的事,去爱自己爱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唐洪世用自己的方式开始了他的人生新征程。
 

       继大学时期的创业后,他再次开启自己的创业尝试。卸下戎装后的他,希望通过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于是便开始了摸索。西藏,高海拔的严寒地区,生长着冬虫夏草,牦牛等动植物。唐洪世在西藏时便和老战友合作经营藏优商贸有限公司销售西藏农特产品,尝试经营“藏唐土特产店”和在通过线上商城运营“西藏老兵援藏惠农产品”。藏区牧民收入普遍较低,而创业最大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藏区牧民的收入,更希望能切实地为一些人提供就业机会,做实事,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谈及退伍后的生活感受,唐洪世说到,十二年的军旅生涯圆了他的从军梦想,现在回到家乡,人生开启新的篇章,他对未来充满信心,虽然自己保家卫国远离繁华都市,但是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闯出一片天地。是十二年军旅生涯的历练,给了他这般底气、志气。期待他在新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日积跬步 以致千里

 
       唐洪世从自己的经历出发鼓励在校的北理珠学子:“正确认识自己,挑战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就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无论做什么事,决定好开始后不要轻言放弃,唯有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多出门走走,认识更多的朋友,帮助需要的人,从而实现的人生价值”。
       对母校有着深厚情感的他时刻挂念着母校的点滴事迹,他也表示衷心祝愿母校再未来的日子里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出品: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校友会

来源:校友工作协会

撰稿:罗昊弦 朱乐怡 巫怡琳

图片:唐洪世

排版:汤小阳

特别鸣谢:唐洪世

编辑:杨雪

责任编辑:米硕

初审:何孟良

终审:彭杰

相关推荐 RELATED RECOMMENDATIONS